2020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03  08:29:55 来源:衡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衡水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思维,按照“一三五+”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八大工程”,较好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10.5%以上,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突出质量、效益导向,完善考评办法,优化项目推进机制,13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0亿元。真意医疗器械产业园、舜鑫现代智能物流装备、虎牌保险柜自动化生产线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以岭中医药产业园、科宝博洛尼家具等项目落户衡水。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先后在杭州、北京、深圳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项目167个、总投资1973亿元,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102个、计划引进资金685.5亿元。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确定“3+2”市域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逐个编制实施方案和振兴规划,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初见成效。“一谷一港一中心”加快建设,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省科技厅建立厅市会商机制,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省级创新平台17家、院士工作站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65家。工业设计实现省级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两个全覆盖”,宝力公司设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老白干集团成为全省唯一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的企业。恒润集团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青竹、奥冠、英楷模、养元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等15个现代都市型农业项目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县域全覆盖,以饶阳为核心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5.6%,快递业务量增长33.9%,音乐产业、马产业、医疗康养业等成为发展的新亮点。


——城乡品质显著提升。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高,人民公园完成改造,宝云公园二期建成投用,大庆路东延、人民路东延竣工通车,前进街、人民路、育才街、中华街等市区主干道路完成改造提升,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加快推进。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治乱攻坚,整治广告牌匾和街区“蜘蛛网”取得阶段性成效,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市容市貌更加整洁靓丽。枣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武邑、武强、故城成功创建


省级洁净城市。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区同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达13个、省级示范点达7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完成改厕25万座,所有村庄全部纳入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治理。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96.7万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枣强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坚持以改革催生发展活力,145项年度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出台《关于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意见》,在省级园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对政府投资“双基”项目探索“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工程施工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内。圆满完成两个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通过中期评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上线运行,企业从准入到准营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达477个。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新登记市场主体8万户,增长37.3%。我市营商环境指数居全省第2位。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大气污染源清单并实现动态更新,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三线一单”,率先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全口径差异化管控,新增农村“双代”31.9万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三十名,PM2.5浓度较上年下降6.2%。坚持“一湖一河一案”,加强衡水湖和河流水环境治理,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820个河湖“清四乱”任务全部销号,主城区黑臭水体和农村纳污坑塘实现“双清零”。出台《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启动衡水湖周边村庄和生产性企业搬迁。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关停744眼城镇自备井、571眼农业灌溉井,被认定为省级节水型城市。全年营造林42.8万亩。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又有89个贫困村、1.8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模式,2311名农村贫困失能人员实现集中供养。市人大代表票决的20项民生实事全部办成。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普通高中本地生源招生量增长30.5%,365所城镇小学实行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中小学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89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政府统筹管理。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落地,在全省率先取消市域内转诊手续,市域外医院转诊实现APP网上备案,全省卫生健康领域民心工程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成功举办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晋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市图书馆全面开放。深刻汲取“4·25”事故惨痛教训,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金融港护航”和“拆圈解链”取得积极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信访维稳、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理顺政府系统职责,提高政府工作效能。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扎实开展“送政策、办实事、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活动,为企业解决问题421个。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53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得到较好保障,民族宗教、援藏援疆、外事侨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多变、各方面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衡水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市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当前主要矛盾,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路径和载体还不够清晰;缺乏大项目带动支撑,高质量有效投资后劲不足;企业减停产面较大,个别区县经济增长乏力;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改革开放需进一步深化,打造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还需下更大气力;防贫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污染防治、防风险守底线任务依然繁重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尽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发展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更要看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我市区位、产业、生态、教育等方面的基础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和战略投资者纷纷落户衡水。特别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持续高涨,换道超车、跨越发展形成广泛共识,发展势能正在加速聚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克难奋进,笃定前行,集中精力做好衡水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三创四建五确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坚持“一三五+”总体部署,牢固树立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思维,牢牢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坚定走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抓好“七大会战”、“八个年”攻坚、“八大工程”,全力打造“八个新高地”,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PM2.5平均浓度下降3%左右。这些指标的设定,充分考虑了各方面支撑条件和需要,体现了稳中求进的要求,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新发展理念的落实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各种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决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有质量的“稳”支撑可持续的“进”,稳增长和提质量统筹施策,既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又着力在转型升级、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上拼搏奋进,推动衡水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健前行。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全市经济的整体竞争力。深入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和科技进步,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思想,推动“3+2”市域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专业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加快构建具有衡水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不断赋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新内涵。聚焦时代大势、现实需要和存在问题,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创新、改善营商环境,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争列国家和省级试点,让高端要素加快汇聚,增创衡水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一三五+”总体部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生态质量、民生福祉、市域社会治理八个新高地,逐项制定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带动和活跃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记初心使命,把群众的小事看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衡水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新的一年,我们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发挥投资和工业的主支撑作用,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夯实经济运行的基本盘。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重点项目建设“2233”工程,突出抓好省市重点在建和前期项目200个,谋划重大产业项目200个,实施“双基”项目30个,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以生成更多规模以上企业、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为导向,把投资工作重心放在抓产业项目上,力促正大肉鸡全产业链、速乐环保功能型涂镀板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抢抓国家扩大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机遇,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物流设施、市政建设等领域,做好项目生成、前期手续、储备入库、汇报对接等工作,努力争取国家和省更多支持。启动建设衡水学院滨湖新院区,推动京雄商高铁、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邯港高速公路(衡水段)等尽快开工。强化市县领导包联和全程帮办,持续开展周督月调,完善“三个三”项目推进机制,形成谋划一批、招引一批、入库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精准助力工业企业发展。聚焦行业骨干优势企业、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出口大户,对营业收入超千万元企业建档立卡,组织开展“工业巡诊”和“一对一”包联帮扶。全面落实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产业”活动,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兑现鼓励创业创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增强市场竞争力。制定“小升规”企业帮扶计划,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0家以上。


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要树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完善市县两级具体支持政策,褒奖、宣传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深入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建立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坚持府院联动,正确把握依法打击犯罪与合理容错关系,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围绕企业上市、工业设计、技改升级,继续开展“万人大培训”活动。实施百家重点企业负责人素质提升工程,推动民营企业家代际传承,强化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和守信意识,提升企业现代管理水平。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格局、塑造优势,把顶层设计落实到年度计划中,落实到园区、企业和项目里,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推动“3+2”市域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和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围绕整机、配套、成链,通过招大引强、科技引领、补缺拉长、降本增效等措施,重点在轨道交通装备、高性能复合材料、生物制药、改性橡胶、油气输储设备等细分领域打造局部强势。加快美瑞科干细胞、安第斯抗体等产业化进程,发展高品质白酒、植物蛋白发酵饮料等中高端产品,年内建成投产8个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三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分别突破500亿元、600亿元、300亿元。服务机器人、数字信息安全两大未来产业,围绕重点突破、快成规模,突出抓好中湖国际数字产业新城、5G智慧灯杆产业园建设,推进沃嘉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皓辰5G光波分复用器、创泽智能机器人研发、达尔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VR实训平台等项目建设,谋划建设衡水服务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力争雄安(衡水)超算中心6月份试运行,年内5G网络覆盖主城区、县城和开发区。


推动“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档升级。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加快枣强毛皮、武强乐器、故城服装服饰等8个产业科技平台建设,实现县域特色产业省级平台全覆盖。以丝网、工程橡胶业为试点,探索建立产业指数发布机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统一区域共享品牌、统一团体标准、统一设计研发、统一市场开拓、统一生产调配、统一物流采购,避免同质低价竞争。抓好42家后备企业辅导培育,力促瑞星燃气设备、冀胜轨道科技等企业上市,河钢数字技术公司等在新三板挂牌。新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2家,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形成一批对提高品牌价值有显著作用的设计成果。提升“三级诊疗体系”,对100家企业给予订单式资金支持,争列省重点技改项目100个以上。“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8%左右,突破1500亿元。


推动现代服务业上规模上水平。出台支持服务业发展奖补办法,年内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8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抓好衡水智慧物流港、饶阳新发地等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级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积极发展全域旅游,高标准办好第四届市旅发大会,支持闾里古镇和周窝音乐小镇等创建4A级景区,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0%。培育“夜经济”商圈,建设集文旅、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步行街,各县市区谋划打造1-2个特色商贸街区。在市区大型商超设立10个进口商品直销专营区,新建改建13个便民市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创建8个省级以上电商示范基地(企业),培育5个电商名优品牌。支持滨湖新区发展教育康养、商务会展、总部经济和文体旅游业,尽快形成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出台政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载体,压实责任,营造大抓开发区、推动大发展的浓厚氛围。编制各开发区2020-2025年空间规划,各个片区明确重点发展1-2个特色产业集群、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每个产业重点培育3-5家龙头企业。推动衡水高新区争创国家高新区。支持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中外合作产业园、阜城北京中华老字号食品省际合作产业园建设。每个开发区设立1支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投资运营。以绩效为核心,深化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全员招商的动力。


(三)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提质、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努力走出一条有衡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基础上,扎实推进“一减四增”,压减非优势区种粮面积50万亩。以“三基地、三体系、一机制”为抓手,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重点推进深州蜜桃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武邑红梨等7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争创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全面提升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大力发展特色果品、特种养殖、功能瓜菜、中药材、花卉等高价值农业,“万元田”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落实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抓好肉品稳产保供。支持故城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施20个现代都市型农业重点项目。强化要素支撑,深化院市合作,建设6个农业创新驿站。推进冀州、深州、景县和阜城生物天然气项目建设,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域全覆盖。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推进桃城区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武邑县武罗乡村振兴示范区、安平县杨屯田园综合体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每个县市区分别创建1个市级示范区、新谋划启动3个“三区同建”示范点,全市建成农村新型社区16个。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10个专项行动,年内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15万座。实施剩余177.4万农村人口江水置换工程,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江水村村通,彻底解决群众饮用高氟水问题。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乡风。


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发展多种适度规模经营,试行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在武邑县、桃城区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每个县市区选择3个村实行整村统一规模经营,支持村集体通过资源开发、生产服务、股份合作、物业租赁等形式,盘活各类资源资产。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年内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社分别达到40家、150家和300家,新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0家。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四)全面提升城镇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主城区、县城、镇乡、农村一体化发展,打造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的样板。


推进城乡一体规划建设发展。坚持“多规合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城乡道路、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各组团间、中心城区及外延20公里内公交零距离换乘,开通主城区到故城县、景县公交线路,各县城到中心村全部通公交。全面推开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114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加快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建设,力争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力。实施5大工程:一是城市空间优化工程。细化主城区各组团功能分区,开展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启动滏阳河文化带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推进河东旧城区二期拆迁改造,统筹抓好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二是城市新经济培育工程。高标准谋划建设中央商务区,积极引进名品名店和金融、科技、结算中心等高端企业,发展创新创意、楼宇经济等新业态。三是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工程。投资6.1亿元实施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力争汛期污水“不溢流”。建设龙眼湖公园、滏东公园、人防主题公园,改造提升冀州区滨湖公园,实施吴公渠生态修复和滏阳河市区段治理。四是路网完善工程。规划市区高架道路,打通振华路、新华路、清平街、庆丰街,改造提升南外环和永兴东路、康宁街等6条次干道。五是城市面貌提升工程。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开展楼体建筑外立面整治和“停车难”综合治理,推进架空线缆入地。改造市区70个老旧小区、5条背街小巷,完成34个新建建筑供热管网铺设。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29个智慧城市项目。


打造各具魅力的城乡风貌。开展居住质量、市政设施、洁净城市、道路交通、风貌特色、治理创新、城市安全、文明素质等县城品质提升8大行动,实施县城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改造提升景州塔景区、故城运河文化风情街区、阜城湖生态风景区等一批特色景观游园,支持深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景县、阜城、饶阳、安平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景县创建省级洁净城市。出台深化乡镇改革实施意见,扩大乡镇管理自主权,重点培育大营、清凉店、广川等30个特色乡镇。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新格局。


(五)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打造制度优势,提升开放水平,为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着眼构建雄石衡创新三角、打造冀中南地区创新的重要支点城市,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大幅度增加创新投入,以财政资金撬动企业和社会资本,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达到1%左右。落实与省科技厅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争取桃城区创新能力由B类晋升到A类,景县、冀州区、枣强县、深州市在全省排名提升5个位次以上。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一谷一港一中心”扩容提质,培育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工程研究中心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各1家。增多做强创新主体,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50家。抓好创新人才引进,围绕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需要,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包,吸引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向我市聚集。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抓好经济发展、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6大类重点改革任务攻坚,推进微改革微创新,持续用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完善“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做好土地收储及资金保障;在市县两级全面推开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全域开通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深化用地制度改革,运用经济手段和用地“增存挂钩”,倒逼“僵尸”企业和项目腾退闲置厂房土地。加快建设“信用衡水”,推进“信易+审批”“信易+贷款”“信易+监管”等,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行基层社区多元共治,改造社区服务场所40个,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


扩大高水平开放。抢抓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机遇,发挥我市区位优势,内联外引打造支持新区建设的供应链基地;编制“深安饶”协作区规划,谋划未来“雄安研发、衡水制造”配套基地。主动与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对接,复制推广自贸区试点经验。扩大外贸出口,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引导丝网企业拓展非洲、澳洲和南美等新兴市场,支持毛皮企业在白俄罗斯建设加工基地、专业市场和海外仓;推动100家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创建自主出口品牌,力争全年有出口实绩企业达1850家,出口超亿元企业20家以上。精准有效招商引资,锁定目标科技团队、目标龙头企业、目标销售网络,编制产业链招商地图,发挥3个驻外招商办事处“桥头堡”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敲门”招商。


(六)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攻坚突破。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众兜底保障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上半年集中扫尾,下半年巩固提升,确保剩余769户、1705人全部脱贫。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加大资源整合和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农村贫困人口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实现应养尽养。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抓好摘帽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做好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不稳定脱贫户的监测、帮扶和救助,构建防贫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脱贫任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突出全域治理、城乡共治、联防联控,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启动主城区河钢薄板、华建板业等28家涉气企业退城搬迁;支持橡胶、化工等行产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100家重点涉VOCs排放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深度治理,力争更多企业进入环境监管正面清单;抓好农村剩余31万户“双代”工程,基本实现全市农村散煤清零;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民俗文体活动,疏堵结合做好全域禁放工作。打好碧水保卫战,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加强重点河流断面水质监管,抓好衡水湖综合治理,推动临湖村庄搬迁,确保国省考断面和衡水湖水质稳定达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厉打击涉重金属非法排污企业。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全年营造林30万亩。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组合拳,编制《衡水市水资源均衡集约利用规划》,实施河渠坑塘连通工程,今年季节性休耕70万亩、旱作雨养15万亩,新增地表水灌溉1万亩,力争外引水8亿立方米以上,坚决遏制地下水位下降势头。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健全风险隐患常态摸排、动态监管、及时化解、应急处置机制,突出抓好房地产遗留问题、政府债务、担保链担保圈、高风险金融机构等风险点的管控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市场监管,提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深刻汲取“4·25”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成规模以上及高危行业企业“双控”机制建设任务,在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消防、燃气等领域出台务实管用的硬措施,健全专家查隐患制度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实名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雪亮工程”、智慧平安社区和“智慧交管”建设,为衡水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加基本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今年,我们谋划了26项民生实事,待大会票决后,建立工作专班,加强协调调度,确保承诺一件、兑现一件,做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工程。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就业优先,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支持职业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及失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开工1100套、基本建成500套,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21个,精准识别认定农村危房,做到应改尽改。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建设全市统一的“社保网上办”信息系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和支付保障工作。健全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和孤弃儿童集中养育制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公办幼儿园建设攻坚年行动,今年新建28所公办园,扶持一批普惠民办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7500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7所,增加学位3.2万个,大班额比例降到5%以下,全面消除超大班额。抓好农村小学营养改善计划试点,扩大主城区公办中小学营养午餐试点。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继续增加普通高中招收本地生源比例。制定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抓好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筹建河北以岭工程学院,支持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升建高职院校。加快衡水学院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启动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申办本科层次职业院校。


大力建设健康衡水。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市二院、市四院、市五院、桃城区妇幼保健院加入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医疗资源共享机制,完善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实施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在武邑县试点建设互联网医院。深化实施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推行社保卡替代就诊卡,让参保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繁荣文化和体育事业。以决胜姿态打赢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确保年内我市入列省级文明城市,桃城区、冀州区晋级省级文明城区,枣强、饶阳、阜城进入省级文明县城行列。开展文化惠民行动,推进“高雅艺术进衡水”,举办群众文化艺术节、送戏下乡等系列活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完成安济桥修缮,支持大营裘皮、饶阳刻铜等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启动建设奥体中心篮球馆、全民健身中心和市县滑冰馆等工程,改造66块社会足球场地。办好衡水湖马拉松赛、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等大型赛事。


与此同时,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民族宗教、援藏援疆、外事侨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人民防空、史志档案、气象地震、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各位代表,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考虑开发区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因素,着力构建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紧密衔接的规划体系,确保编制出贯彻上级部署、符合衡水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规划。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一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要坚决维护制度权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绝对忠诚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我们要切实提高治理能力。优化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机制,突破惯性思维,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升创造性开展工作、系统性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健全抓落实闭环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要坚守廉洁从政底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严作风。大力精简各类会议、文件、检查,带头过紧日子,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初心托举梦想,使命引领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