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15  15:13:24 来源:政府公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解读

 

 

一、起草背景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冀卫办法规〔2019〕4号)有关部署,为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编制了《衡水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衡水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文本约2.6万字,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总体布局及资源配置标准、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支撑与保障、规划组织实施十部分。

三、《规划》起草过程

为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委托华北理工大学承担《衡水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编制工作。编制过程如下:

(一)现场调研

2020年11月中旬,华北理工大学项目团队完成了《规划》编制基线调研,包括卫生机构专项调查、居民健康询问调查、现有资料收集。

(二)撰写《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0年12月底,项目团队完成《规划》草稿。2021年3月底,项目团队对《规划》草稿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规划》广泛征求意见

《规划》征求意见稿形成后,首先在市卫生健康委内部相关科室进行了讨论,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之后,在全市市直机构和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中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在其他市政府部门中征求意见,如市统计局、发改委、财政局等。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和完善。

(四)《规划》论证稿的形成

2022年3月,项目团队根据《河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对《规划》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规划》论证稿,并提交给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处。

四、需要说明的情况

《规划》主要与《河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衡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专项规划等进行衔接,衔接的重点是规划目标、重点发展指标(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等)、发展方向,主要政策、重点发展任务、重点工程等,其中部分数据因我市实际情况进行了适应性调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