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衡水落地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衡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7日,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我市全面落实,企业研发投入的热情呈现上升势头。2021年度我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共有652户,同比增长18.76%,加计扣除额14.13亿元,折合减税额3.53亿元,同比增长60.45%。

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国增介绍,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市委、市政府对落实好此项政策高度重视,多次强调、明确要求。为确保此项政策在衡水落实落地,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制定了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在做好宣传辅导,优化办税服务,加强部门协作,聚焦重点企业等方面全力推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根据现行税法及政策规定,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与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费用相同的地方是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全额扣除,减少应纳税所得额,”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彬绪解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就是在此基础上,研发费用还可按照一定比例再扣除,进一步减少企业应纳税额,从而降低企业税负,节约企业现金流出,这一政策相当于国家对企业研发给予大规模资金投入,将极大激发企业进行研发创新的热情。”近年来,随着扣除比例不断提高、享受范围进一步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我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以优惠政策“小切口”撬动企业创新“大作为”。

衡水河北瑞丰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从原料入厂到成品打包出厂上百道生产工序,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动态管理。据悉,该公司2013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培育利润增长点的重要途径,2021年投入的研发费用,按照100%加计扣除了2497万,节约税费624万,在税收优惠“真金白银”的支持下,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目前已取得专利19项,今年又开展了8项研发项目,经济效益也实现逆势增长。李国增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了企业加大创新力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逐年升级,对企业科技人才储备、研发设施建设等都有极大推动作用,更有助于引导企业建立长远创新激励发展机制,提高培育创新能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助推企业坚定了创新信心。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规定,无论企业盈利或者亏损,无论研发成功或者失败,只要符合条件,研发费用即可按规定在税前加计扣除,这既缓解了企业科技投入的资金压力,又引导企业坚定创新研发的信心,走出发展困境。以我市衡水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营新材料研发,2020年投入研发费1187.71万元,加计扣除额是823.21万元,营业收入3.35亿元;2021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资金,研发费达1376万元,加计扣除额是1207万元,实现销售收入4.49亿元,增长了34%。两年下来,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节约的资金就有500多万元,激励企业在研发阶段可以投入更多资金,更好地促进了技术转型升级,目前该企业拥有发明专利达到70个,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还助力企业完善内控管理,研发活动通常持续周期长,为便于研发活动开展,企业需设立专门的研发机构和人员,归集从材料出库领用到产品研制等各环节的研发费用,倒逼企业进一步规范费用核算,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机制,从而有效避免了经营者短期行为,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一项利国惠企的好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督导,优化办理流程,深化部门协作,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推动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税收助力,为衡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收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