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30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2022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鸿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食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履行食品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始终把牢牢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马增利,他将就我市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燕赵农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中心·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鸿: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关乎百姓安居乐业和生活质量,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

  自2018年河北省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92个,累计投资13.6亿元,改造总建筑面积622万平方米,涉及6.2万户,惠及18万余人。衡水市桃城区广厦家园、衡中家属院小区荣获老旧小区改造省级示范小区,饶阳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2022年,我市计划完成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28个,涉改面积156万平方米,544栋楼,惠及居民1.4万户,预计总投资约4.8亿元。目前,省定228个小区全部开工,开工率100%,3个小区完成改造,完成投资2.37亿元,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

  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改造工作。

  一是高位推进,常抓不懈。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抓手,连续3年列为全市20项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作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落实,并深入一线督导调研;市住建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实行台账管理,定期调度进展,有效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实。

  二是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市、县(市、区)两级建立由地方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住建、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建立资金统筹使用、扶持政策统筹运作的新模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各成员单位改造职责及清单,将改造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齐抓共管、全力配合,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统筹考虑,科学改造。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摸底调查,按照“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统筹考虑群众改造意愿、地方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年度计划。在确定年度改造任务时,坚持因地制宜,自下而上申报确定改造任务。在改造过程中,坚持保护优先,注重文化传承,在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环境品质的同时,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坚持以人为本、居民自愿的原则,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居民改造意愿达到80%以上的小区方可纳入改造计划,制定改造方案时,征求80%以上居民意愿,项目完工后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到80%以上方可竣工验收。

  四是多方筹资,共担成本。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今年我市22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8亿元。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力度,各县(市、区)做好资金统筹,积极安排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引导居民个人出资,电力、燃气、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加装电梯(除政府补助资金外)等,由居民共担成本,2022年改造中居民已出资234万元。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引导专业经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采取以奖代补、协助申报中央补助资金等方式,支持专营单位改造电力、通信、供水、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2022年专营单位已出资999万元。

  五是建管并重,长效管理。我市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针对居民小区的不同需求,按照“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原则,有针对性地实施物业服务模式,通过改造运营、区域联合、以大托小、红色物业、业主自治等5种模式,解决好小区“谁来管、怎么管、如何管好”的问题,有条件的优先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维护改造效果,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推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竞争性申报制度,激发居民参与改造主动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指导,坚持因地制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继续聚焦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安全设施、基础设施改造,完善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机制,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媒体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晚报:老旧小区主要改造哪些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根据每个小区实际情况和政府财力、居民出资、社会投入等方面情况来确定。在改造当中,按照“一小区一方案”办法来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和标准。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1.基础类内容主要包括:拆除小区违法建筑;完善消防和安防设施,以及完善照明、井盖、围墙等设施;粉刷墙面,清除小广告,设立公共信息发布牌等;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池);完善小区内部及与小区相关联的排水、道路、弱电、生活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架空线规整(入地),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2.完善类内容主要包括:建设小区游园,提升小区绿化水平,安装健身器材;完善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文化休闲设施等配套设施改造以及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建筑本体安全加固等。

  3.提升类内容主要包括:完善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共配终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卫生服务站、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人脸识别、小区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突出绿色和健康元素,将有条件的社区“微改造”升级为绿色改造。

  谢谢大家!

  二、衡水广播电视台:能否具体谈一谈如何进行老旧小区的后续长效管理?

  答:按照“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原则,针对居民小区的不同需求,通过改造运营、区域联合、以大托小、红色物业、业主自治等5种模式,有针对性地实施物业服务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改造运营。对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老旧居民小区,采取小区业主利益捆绑开发(包括赋予小区特许经营权、建设停车位)的政策激励方式,实行改造、运营一体化,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投资改造和运营。

  (二)区域联合。针对单体规模不大,分布较为密集的无物业小区,采取多个小区联合聘用一家物业服务企业的方式,做到服务水平一致、收费标准统一。

  (三)以大托小。针对与规模较大小区距离较近的无物业小区,由社区、街道(乡镇)牵线组织双方对接,动员规模较大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对无物业小区进行托管,物业服务价格由双方商定。

  (四)红色物业。依托网格化管理成立红色物业站,组长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或社区党组织成员兼任,成员由各院长、楼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党员志愿者代表等组成。

  (五)业主自治。加强与小区居民沟通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由社区负责组织,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结合小区实际选举出楼院长、单元长,成立居民自治小组,由居民自治小组依法开展小区自治管理。

  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如何开展今年全市老旧小区的改造,下一步的工作如何进行?

  答: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对水电气热信等专项改造的指挥协调,做好新建雨污管网与市政管网的衔接,对列入2022年改造计划小区的老化、超期使用的管线做到应改必改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确保专项改造与小区综合改造同步实施、同步完工。

  (二)强化施工管理。严把施工现场安全与质量,强化统筹协调,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和次序,改造内容统一上墙公示。施工进场中严格落实“四清”要求,杜绝路面反复开挖,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三)抢抓改造进度。积极克服疫情防控、雨季防汛、大气治理等因素影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进度,确保所有改造项目按时完工。

  (四)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宣传、解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意义、方法步骤和成效,提高社会各界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认识,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到小区改造和管理之中,激发群众改造热情,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形成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住建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