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我市儿童事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1-06-04  18:18:57 来源:衡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事业的发展,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我市儿童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广大儿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全面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儿童健康水平取得新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的健康状况,不断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逐年下降,分别为1.44%和2.37%,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进一步提高,达到90.28%。我市以婚前医学检查、防治出生缺陷为重点,继续实施免费婚检、孕前优生、产前筛查项目,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加强0至6岁儿童眼保健及近视防控;文化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全市100余个健身运动广场、公园投入使用,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儿童受教育水平实现新提升。教育事业综合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71.59亿元,较2019年提升了五个百分点。我市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5所,91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政府统筹管理;中小学超大班额问题基本消除;实现了全市小学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营养午餐惠及更多学生。教育公平和保障进一步提升,高中教育稳步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市留守儿童全部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并参加毕业与升学考试;特殊教育进一步发展,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在校保留率稳步提升。

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取得新进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生态发展,不断改善城乡生活环境,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217万农村居民喝上长江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64万座,城乡垃圾一体化清运和处理实现全覆盖,有效改善了农村儿童生存环境,保障了农村儿童健康发展;文化艺术中心、园博园、植物园、野生动物园、奥体中心体育场全面开放,受益儿童10万人次;在儿童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中,仅妇联系统的“妇女儿童之家”就达800余个,配备图书60万册;开展了“湖城我的家 战‘疫’总动员”主题活动,筑牢家庭防护线,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线上直播课堂、“家风和美 德润湖城——百场家教公益课堂”活动,推动好家风好家教进社区、进家庭。

儿童社会保障呈现新局面。我市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实现了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全覆盖,全市现有127名儿童督导员、5095名儿童主任;民政、法院、检察院、教育、公安等十二部门联合制订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办法,全市46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每人每月1000元;全市孤儿259人,全部纳入了民政部门监管范围,基本生活费逐年增加;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农村留守儿童数据的信息化和动态管理;出台了《衡水市孤弃儿童区域性养育工作方案(试行)》,实施孤弃儿童集中养育模式。

儿童权益的保障迈上新台阶。全市加大了各项保护儿童权益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力度,突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优先保护,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推动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为儿童权益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成立了市级妇女儿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探索建立“法律+心理+社工”的维权机制;建立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管理体系;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等侵害儿童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破获拐卖儿童案件2起,建立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4个;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妇联共同举办“‘法’伴成长 共护明天”法治公开课线上直播活动,吸引100余万名家长和学生在线观看学习,增强了家长和儿童的法律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