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衡水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06-18  09:31:52 来源:衡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0日,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了“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磊就我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取得新进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张磊介绍,不动产登记工作最接近群众利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政策上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服务事项,实现了“交房即交证”,购房业主在完成正常交房、验房等流程后,即可同步领取分户《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一手拿房钥匙”和“一手拿产权证”的零时差,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获得再提速、再延伸效果。据介绍,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务业务事项;将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分别压减至3个工作日和1个工作日以内,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大大减少了百姓办理的时间成本。同时,我市开通“绿色通道”并启用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系统,在周六日不打烊的基础上,遇到老人、残疾人、孕妇等行动不便、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体,都会启动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已与市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9家银行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签订抵押业务合作协议,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15个,办事群众、企业可就近完成“一站式”办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不动产登记工作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尽量不跑腿’,方便办事群众。”张磊介绍,一是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省级银行贷款审批系统接入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的基础上,加快对接,推行银行贷款审批与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理;及时提交电子签章,协助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建设省、市、县三级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库,尽快签发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并在银行贷款、户籍办理、企业登记等领域推广使用;加强部门电子证照和共享信息应用,能够获取的部门电子证照和业务协同共享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二是加快推进登记业务“跨省通办”。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专区,采取“全程网办”业务模式,推进商品房预售和抵押预告登记、登记资料查询、抵押登记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待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与省“电子税务局”、省非税“云缴费”平台对接完成后,及时开通网上缴税和网上缴纳不动产登记费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网上缴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