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工业互联网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3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工业互联网工作开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三级调研员李根洪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部署,把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的重要抓手,不断夯实制造业与互联网基础,营造融合发展新生态,充分释放“互联网+”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三级调研员李根洪,他将就我市工业互联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三级调研员李根洪: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多年来对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支持与厚爱!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今年以来衡水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有关情况。

  一、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近年来,国家各个层面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和发展“互联网+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力推工业互联网发展以支撑我国工业转型升级。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对“新基建”的部署逐步深入,1月3日,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再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些都预示着,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工业互联网将成为5G时代的重要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事物,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对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具有重大意义。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是大国产业博弈的重要阵地。所以我们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抢占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5G建设、信息产业和工业互联网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一是加强领导和政策引导。首先对衡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并印发了衡水市两化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2020年衡水市两化融合工作方案》,将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分工,明确了2020年我市两化深度融合发展路径及责任主体。二是培育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河北亚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聚醚多元醇精制数字化车间”等5个项目被省工信厅评为数字化车间;“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供销财全流程运营一体化平台”等5个项目被评为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列入河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资金拟支持名单。三是做好试点项目验收督导工作。组织专家对我市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进行验收,通过查验材料、听取汇报、质询答疑、现场查验等环节,所有项目均通过了专家验收,资金拨付正在进行中。四是开展企业贯标和评估。督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加快贯标进度,瑞丰动力、蒙牛等企业的贯标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瑞星燃气、新光新材料和中粮生化3家企业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认定。组织了328家双创双服企业开展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以评估找差距、促对标,为政府精准施策、机构精准服务、企业精准决策提供支撑。

  (二)积极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截至目前,已组织265家企业上云,超额完成全市200家的企业上云任务。同时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广“云产品”。疫情期间,河北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中的25家服务商推出174个云应用产品,包括OA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数字化管理等应用,免费供企业选择使用,我市推广覆盖企业数量达到6000多家,注册企业达到4000多家。二是组织“云帮扶”。3月5日,由河北省工信厅主办,我局承办的河北省首场两化融合“双创双服”入企帮扶活动(衡水站)在线上召开。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和36家“双创双服”重点企业家代表共计80余人参会,为企业两化融合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开展“云签约”。依托河北-湖北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云平台,组织河北钛通滤清器公司与湖北省相关合作企业进行了线上对接签约。四是举办“云培训”。5月12日,依托网络在桃城区举办了企业上云培训,解读企业上云的相关政策和案例,共有30多家企业参加了线上培训。五是组织“云对接”。12月18日,河北省工信厅联合衡水市工信局在衡水联通视频会议室共同举办了“2020年河北省企业上云精准对接活动(衡水站)”,来自联通公司、金蝶软件、浪潮集团等8家优秀的云服务商就“推进企业上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作了专题报告。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了重点企业和云平台服务商精准对接,为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共计300多家企业参加了活动。

  (三)加强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随着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不断深入发展,装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化,工业信息安全风险隐患越来越多,威胁越来越大。围绕工控系统防护,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示范工作。恒润集团被省工信厅评为河北省第二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示范企业。在河北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指导下,经过了工控安全自查、制定并落实防护能力提升计划和应急预案、进行工控信息安全评估和检查、制定并落实防护措施、开展工控系统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等几个的阶段的工作,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验收。二是组织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工作,采取企业自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抽取有工控系统典型应用的重点企业,重点检查企业的信息安全人员管理、服务外包管理、运维管理、工业网络安全与设备防护管理等工作,切实掌握企业工控系统安全防护状况,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市工控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观摩会,观摩会重点演练了工业企业快速响应,政府企业应急联动、技术队伍现场处置等内容,会上信息安全专家为与会代表进行了工控系统信息安全培训,并对工控安全应急政策进行了解读。锻炼了应对工控安全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市县两级配合紧密、组织井然有序、过程流畅,对参会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提高了我市企业的工控安全应急处理能力。各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科长,重点企业分管领导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四)普及工业电商,培育销售新模式。一是5月10日,由衡水老白干打造的“促消费,保发展,惠民生”第二届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开幕。文化节采用“电视直播+分会场联动+网络带货”的互动形式,吸引了450余万名网友的同频观看,50个分会场和京东自营店、京东官方旗舰店、天猫官方旗舰店三大线上平台同步销售,总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二是积极参与总裁带货直播活动。5月17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起的“总裁带货”首场公益直播——河北养元智汇饮品“六个核桃”网上直卖活动,吸引了300余万人在线同时观看直播,当天线上线下总销售额突破3600万元,京东自营店销售额突破160万元,是去年同期日销售额的15倍,比去年“双十一”增长75%。6月12日,浅休服饰通过总裁带货直播,单小时销售48510元,刷新公司今年单小时销售记录。“双12”期间,格雷服饰参加了总裁带货直播,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

  (五)推进信息产业快速发展。衡水皓辰光电5G光波分复用器件技改项目已完成,产量增加1.5倍。河北润泽、河北通用等企业5G智慧灯杆信息管理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在南京、深圳、石家庄等城市进行了示范应用。鑫考教育、河钢数字、达尔电子等云服务大数据企业迅速发展。中侨·中湖国际数字产业新城、衡水数字新经济智慧谷、冀深智能康辅产业合作示范区、深州高铁新区产业集聚区以及饶阳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园、中关村智能制造(武邑)协同创新园等园区的产业承载力不断增强。截至11月底,全市在统信息产业企业52家,其中产品制造业企业4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2家。全市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95亿元,利税15.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60%、11.43%。

  (六)发力新基建,推进5G网络建设。一是落实5G网络建设“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网络建设。首批省定5G基站建设任务730个已于9月份提前完成。截至目前,5G基站增量申请已批复275个,调剂设备30套,已建设改造完成913个,实现了市区外环以内、各县市区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及实现了桃城河沿航空小镇、安平大良体育小镇、武强周窝音乐小镇、枣强大营皮毛之乡、旅发大会等热点区域的5G网络重点覆盖。单点测试最高下载速率达1.41G/s,最高上传速率230兆/s,是全国首批46个开通独立组网模式的城市之一。二是5G应用场景示范带动作用初步显现。围绕市政府确定的首批8个重点应用场景,通过多次协调、调度,4个应用场景(历史情景再现、优质师资共享、职教创新升级、智能检测)已全部完成;3个应用场景(智慧城管、智慧交管、智能车载急救)基础信息管理平台已建设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 

  2021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基础设施、深化融合应用、繁荣产业生态、强化安全保障,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助力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网络基础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与应用。协调各基础电信运营商、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落实5G网络建设“三步并作两步走”战略,完成衡水域内广覆盖和深度覆盖。协调推进公共区域向5G建设免费开放,支持5G基站建设。实施“清单式”督办制度,及时解决5G网络建设进场难、施工难等问题。加强示范引领,推进5G应用场景在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等多领域深入应用。二是培育5G产业,打造局部优势。围绕5G光通讯产业发展,重点扶持衡水皓辰光电加大5G光波分复用器、模块及光学真空镀膜技改力度,完成延链增量。支持推进河北通用、河北润泽、衡水捷联等5G智慧灯杆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与升级完善,发挥平台引领,促进传统铁塔生产企业由单一生产型向“服务+生产”型转变。推进景县5G智慧灯杆产业园区创建,助推5G智慧灯杆产业发展。

  (二)推进信息化深度融合。以推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一是抓好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的培育。围绕“9+5”特色产业,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打好工业互联网基础。二是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河钢数字与武邑金属橱柜产业集群合作模式,鼓励丝网、皮毛等特色产业集群与云平台服务商合作,探索搭建产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衡水老白干、河钢板业、养元智汇等大型企业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三是大力发展企业上云和工业电商。继续加大企业上云推广力度,积极搞好培训和对接服务,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云化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部署应用。加强与京东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加强企业品牌推广,拓展销售渠道。

  (三)强化安全保障。研究探索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支撑体系,提升我市工控系统防护能力。督促相关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防护技术手段,落实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自查。按照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指南和评估办法,对市内重点行业企业定期开展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抽查。

  (四)加强产业支撑。加快推进建设中侨·中湖国际数字产业新城等现有园区,紧紧围绕信息产业特色和发展趋势,持续优化产业园区布局,积极打造专业园区,提升园区对信息产业的承载能力。鼓励河北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达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衡水宏宇软件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等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抢抓5G应用将带来云服务、大数据同步飞速发展机遇,在自身做大做强基础上,提升对9+5特色产业集群的数字化、智能化支撑能力。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河北日报:请问目前衡水市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如何?十四五期间有什么谋划?谢谢!

  答:我市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衡水市数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衡水市落实数字化转型相关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衡水市加快5G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进行部署,培育和推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完善。

  产业专业园区扬帆正起。重点面向大数据、VR/AR研发、产业化的中侨·中湖国际数字产业新城;集“云数据”“云产业”等于一体的衡水数字新经济智慧谷;面向智慧康养产品集聚发展的冀深智能康辅产业示范区;面向智能家居的深州高铁新区产业集聚区;饶阳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园以及中关村智能制造(武邑)协同创新园等一批以信息产业为核心发展方向的专业园区正在全面推进。计划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将推进衡水信息产业快速、集聚发展。

  目前,电工级聚丙烯及超薄电容膜、半导体设备及晶体材料、柔性显示OLED显示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等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领先发展。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高铁智能轨道控制系统、智能家居、5G智慧灯杆一体化解决系统等智能型信息产品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教育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智慧社区平台、音乐物联网平台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断创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智能机器人、数字信息两大未来产业谋划,抢抓“雄安研发、衡水制造”,5G加快发展,以及大数据与物联网产业“爆发式”增长机遇期,把发展信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加快全市信息产业发展。到“十四五”末,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局部产业聚集中心。谢谢!

  二、衡水晚报:请问企业上云和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关系,对企业应用云有什么建议?谢谢!

  答:“企业上云”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必要前提,也是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关键因素。工业互联网和企业上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起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动大量企业采购SaaS类和APP服务;另一方面,工业云的发展反过来协助企业逐步向平台化的工业互联网演进。

  首先,对于衡水大部分企业来讲,不管是工业互联网也好,企业上云也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大部分企业都在观望阶段,我希望工业企业能够打消疑虑,能够主动地拥抱互联网,进行数字化升级,推动企业往高端、高质量、高价值去转化。

  然后就是企业上云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能盲目的上,目前已有云应用的企业都是因为网络系统及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网络成本居高不下资源利用率低、IT资源管理困难、安全程度低等原因。所以,我们说企业上云要根据自身网络系统的情况来定,要考虑企业网络现状、企业发展现状等因素,不要为了云而上云。谢谢!

  三、衡水电视台衡水新闻: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到来,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越来越重要,企业如何做好工控安全防护工作?谢谢!

  答:工控安全是工业生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从以下方面做好工控安全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工控安全责任制,明确企业法人代表、经营负责人第一责任者的责任。二是抽调信息化、生产管理、运营维护、设备管理等相关部门人员,组建企业工控安全管理机构。三是按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要求,编制完善配置和补丁管理、物理和环境安全防护等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及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切实推动各项制度落地实施。四是以《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评估工作指南》为指导,积极开展工控安全防护能力评估。五是持续加大工控安全投入,落实防护技术改造和隐患治理专项经费。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