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9-03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9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季铁庄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释放经济发展红利、增进老年人福祉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把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2020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大力度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季铁庄,他将就我市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季铁庄: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多年来对衡水民政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有这次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

  当前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服务不断增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民生保障的需要,养老服务日益成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为民生工作重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发展理念,各级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导向,强化政策引领、资金支持、落实监管等措施,支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老年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逐步增强。

  一、养老服务业工作举措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顺应城乡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我市从实际出发,把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市场推进”的工作思路,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全市有养老服务机构152家,总床位数18863张,特困人员供养机构44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7家,农村互助幸福院1665家。

  (一)养老服务法规不断完善在落实国家、省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基础上,2015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了《衡水市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衡水市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任务分解方案》,印发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的鼓励、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了土地供应、税费优惠和财政补贴等多项优惠措施。2019年,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审批,实施了备案管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今年,又制定了《关于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衡水市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养老服务业政策发展体系不断完善。

  (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社区居家养老在整个养老服务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既符合家庭养老传统,也符合广大老年人就近就地养老的愿望。我们始终把社区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优先发展。采取政策引导和资金补助等方式,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7家,实现城市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农村互助幸福院1665家,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娱乐等互助为老服务。桃城区、冀州区、阜城县探索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更加方便的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三)机构养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152家,其中政府建设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44家。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了一处以农村特困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敬老院,确保有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实现集中供养。

  一是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了养老院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的落实,着力防范和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重大风险,不断推进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长效机制建设,提升社会对养老服务满意度。今年以来,主要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管理、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民办养老机构消防达标工程等多项工作,努力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二是以星级创建促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星级养老机构是养老机构建设管理和服务质量的示范标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全市有54家养老机构创建成星级单位,其中四星级养老机构3家、三星级养老机构12家,整体服务保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有40家养老机构申请参加今年的星级养老机构创建工作。目前,专业机构正在开展评估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情况纳入养老服务体系重要指标,促进现有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对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根据养老机构举办和内设医疗机构特点,将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全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39家,所有养老院与医疗机构合作开设了老人就医绿色通道。

  四是提升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养老护理员是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的人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保障,是解决家庭养老难题、缓解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岗位技能,促使养老服务人才储备和促进就业,市政府将培训养老护理人员列为民生实事,年度培训3000人。目前,市县通过委托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培训的方式,已经培训2283人次。  

  五是始终坚持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不放松。以落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为重点,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深入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集中整治行动,促进规范化建设,将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纳入全市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解决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隐患。今年以来,重点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养老机构无感染病例。同时,以护理员大赛为载体,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坚决杜绝欺老、虐老行为。

  (四)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养老短板。农村养老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也一直是不断探索解决的难点问题。我市建立了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结构为辅助、社会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建档立卡贫困失能失养人员集中供养模式,解决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失能失养人员基本生活照料等问题,全市2204名失能失养贫困人员实现了集中供养,实现了应养尽养,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等纳入建设规划,通过落实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补贴等措施,推进农村互助养老设施建设。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将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定期探访机制。制定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工作规范,对自愿分散生活的人员,明确委托照料护理人,签订委托照料护理协议,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五)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逐步提高。建立80周岁以上高龄补贴制度,其中:80到84周岁每人每月30元,85至99周岁每人每月50元,百岁以上(含百岁)每人每月300元,全市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8.9万人;建立了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月可获得100元服务补贴。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市内公交车、可每年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或乡镇卫生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一次。凭身份证或老年优待证,60至69周岁老年人可享受游衡水湖或园博园门票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游衡水湖和园博园门票免费。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下一步,将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高龄失能老年群体,聚焦社区居家和农村养老,聚焦健全长期照护体系,聚焦支持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发展,认真谋划编制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构建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加大公共资源投入,引导扩大社会参与,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有效服务供给,在满足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广播电视台:刚才您提到的培训养老护理人员3000人次,具体的培训内容都有什么?谢谢!

  季铁庄: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的养老护理技能培训,是由民政部门免费开展的养老护理员培训项目,列为了今年市政府的民生实事,培训分为社会人员岗前培训班、在岗提升培训班、机构院长培训班三类。一方面对社会上有学习养老护理技能意愿的人员、养老机构院长及护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一方面组织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养老护理专业技术人员到全市所有养老机构进行管理指导培训,形成一院一册,指导落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开展隐患排查及风险管控。培训内容以实操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涵盖老年人生活照料内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多年实际经验的养老护理专家集中授课,深入浅出地呈现教学内容。培训结束后,将组织实际操作技能测试,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今后,我局将与卫健、人社、妇联等部门广泛的合作,深化与大中专院校及社会组织的合作,加大对老年服务管理、康复护理、营养、社工等专业人才培训,落实好各项政策,提升养老服务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衡水日报:养老机构是属于人员密集性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养老机构是如何开展疫情防控的?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了常态化防控?谢谢!

  季铁庄:养老机构是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老年人又是易感染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部门、养老机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疫情防控工作为重要的任务,以“外防输入、内防防控”为重点,及时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把各项工作抓细做实。根据防控的各个阶段,我们及时将《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及时发放,传达至每个养老机构,使每个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都明确掌握防控的内容,防控的重点,防控的技能,做到全员知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四月份,我们印发了《衡水市调整和完善疫情防控策略有序恢复养老机构服务秩序工作指引》,对有序恢复服务秩序的基本要求、程序及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恢复亲属探视及养老机构内部防控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恢复了养老服务秩序。全市养老服务机构1328名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实行了应检尽检。

  目前,养老机构仍采取持续预防原则,对恢复养老服务秩序的,持续做好进出人员管控、内部防控管理等措施,养老机构恢复服务秩序,不是大门敞开,一是人员登记管理。针对新入院老人、新入职人员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等措施,严禁明确的“禁止入院人员”进入到养老机构;针对家属,采取先预约、后探视,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时间;针对工作人员每日开展登记身体发热情况、家人外出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针对其他人员,暂不组织社会组织进院开展活动。二是所有养老机构必须坚持之前的院内感染防控措施,包括消毒,包括通风换气,不断完善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安全。

  三、衡水晚报: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的相关情况?谢谢!

  季铁庄: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是按照2019年发布的《河北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细则(暂行)》开展的,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专项行动,是一个提升服务质量的载体,目的是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养老机构服务星级从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五个等级。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积极参加星级评定,实现以星级评定促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每年组织一次,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内容涵盖环境建设与设施建设、机构管理、服务提供、加分项目等多项内容,获得星级等级的养老机构由省级民政厅统一颁发星级标牌,有效期三年。市级民政部门也会在相关媒体刊登公告,公布已被评为星级的养老机构。

  四、长城新媒体:您刚才有提到在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养老短板方面,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能详细介绍一下这项服务机制吗?

  季铁庄:农村留守老年人指的是60岁以上,全部子女长期(半年以上)离开户籍地县域范围,进城去务工或者是经商,从事其他的生产经营活动,在家的父母没有赡养人,或者赡养人无赡养能力,留守老年人在平原地区,在衡水不像山区那样的明显,但是也有一部分,在关注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这几项工作,第一项是摸清底数,掌握基本信息,做到底数清,全市摸底是353位留守老年人,全部进行了信息化的管理,纳入了全国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第二项工作是落实询访关爱机制,主要从县、乡、村明确2018年全市制定的关爱农村老年人的实施方案,落实县乡村定期询访,风险干预,紧急救助等关爱措施,主要是发挥基层的,乡镇的民政助理员,农村的民政专干,每个留守老年人都有一名专人来进行询访关注,分级管理县乡落实监督责任,村里落实询访责任人,对于留守老年人分级管理,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家庭状况,对其进行评估,对重点的老年人确定的是每天通过不同的形式,或是人员到家,或是电话询访,都有人在关注他们,关爱他们,尤其是疫情防控以来,所有的关爱措施都落实到位。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民政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