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便民市场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0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20年便民市场建设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刘胜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坚持“改善民生、促进消费”工作导向,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投资,着力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及农贸市场,不断提升我市便民市场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确保把便民市场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办好,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刘胜强,他将就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 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刘胜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创双服”活动要求,市商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宗旨,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通过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不断提升便民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

  “开门七件事儿,柴米油盐酱醋茶。”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便民购物场所的作用不可或缺。随着全市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容镇貌提档升级,马路市场被陆续取缔。不断建设更多规模化、标准化的新型便民购物场所,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成为当务之急。所以,市委市政府一直把便民市场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每年都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并责成市商务局牵头大力推进。

  便民市场的规划建设坚持布局合理、容量充足、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良、便民惠民的原则,综合考虑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以及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因素,合理进行布点选址和建设标准确定。

  便民市场建设的重点和方向主要有三个:

  一是在城市建成区没有完善配套的新建生活小区或具备建设条件的老旧小区,新建生鲜超市和菜市场。

  二是对城市建成区老旧菜市场进行改造,重点改造基础设施、检测检验设施和卫生设施。

  三是在县城建成区改造或新建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重点改造场地环境,有效解决脏、乱、差和居民生活不便的问题。

  作为便民市场建设的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今年年初印发了全市便民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等内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扎实推进。

  2月4日,市商务局向各县市区印发了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符合建设标准要求的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全市共申报便民市场建设项目35个。

  随后,市商务局立即组织力量对各县市区申报的35个项目逐个进行了现场走访调查,与每个项目建设单位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内容、时间进度安排、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掌握拟建便民市场项目情况。

  按照我们实地走访的情况看,今年全市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具有涵盖面广、市场类型丰富、建设周期短、规划合理、建设标准高的特点,我们相信这些便民市场建成之后能够更好地服务民生、方便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使日常购物更便捷、更舒适。

  综合考虑布局、群众需求、时间进度等各项因素之后,我们筛选确定了13个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建设计划,这些项目总投资达到1285万元。

  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今年的便民市场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实施阶段。截至目前,13个重点项目中,2个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2个已经完工,其他9个项目也已全部开工正在加紧建设。预计6月底前建成6个,力争9月底前全部完成,11月底前全部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并投入使用。

  为加快建设进度,早日达效,我们通过采取周报告、月调度以及线上督导和实地督导相结合等措施,督促各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科学安排,加强指导督导,合理安排工程进度,争取提前、高标准完成今年的便民市场建设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生鲜果蔬进社区”项目实施,增加生鲜超市、社区便利店对日用生活商品供给的分担率,形成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生鲜超市、社区便利店相互衔接、互相补充的便民市场网络格局。三是发挥牵头职能,协调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政府主导、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业主负责、双创督查、社会监督”的便民市场建设管理工作新格局,让我市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总之,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推进的力度,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确保把便民市场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办好,也希望社会各界朋友给予监督和支持。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在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河北日报衡水市对便民市场的建设标准有哪些方面的要求?谢谢

  刘胜强便民市场建设有明确的建设标准,《河北省便民市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分别制定了农贸市场、菜市场、生鲜超市的建设标准。

  在营业面积上规定:生鲜超市营业面积不应小于100平方米,菜市场营业面积不应小于500平方米,农贸市场营业面积一般不应小于400平方米。同时对选址、安全、设施功能等方面也有明确要求。

  生鲜超市的主要标准有六项:

  一是原则上应选取保供任务重、城区人口密集、消费需求量大、辐射范围广的重点区域进行选址建设。

  二是附近不得存在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水体、烟雾、粉尘的污染源,不得有生产或存贮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的场所。

  三是应为固定建筑,符合国家建筑、安全、消防等要求。

  四是内部应防滑、防水、易清洁,内墙及天花板采用符合安全要求的防霉涂料及阻燃材料,场内空间应通透、明亮,能随时换气通风、符合卫生要求。

  五是具备良好的给排水、供电、消防、卫生、营业等设施,应配备制冷空调设备,场内通道宽度一般应大于1米,符合消防疏散要求。

  六是摊位柜台应按不同品种类别根据经营需要统一制作,规范整齐,美观实用,统一悬挂标牌。应根据经营商品的种类和数量配置相应的冷藏冷冻设施和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加工设备。

  菜市场的建设标准有四项:

  一是应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室内宽敞明亮,自然采光要好。

  二是商品保质保鲜有温度要求的,应采用温控设备或采取相应措施,做到货到即时存入冷藏、冷冻设施,保证商品陈列、销售与加工、运输环节形成的冷链不脱节。

  三是菜市场要根据需要配置快速检测设备,并对入市蔬菜、水果有机磷类、氨基甲酸脂类农药残留含量进行监测。

  四是市场内经营者字号标牌应统一规范。按照商品种类划行归市设置交易区。同类商品区域要相对集中;分区要标志清晰。

  农贸市场的标准有四项:

  一是交易大棚应采用大跨度、大空间钢架结构。有条件的应建成封闭的室内市场,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或砖混结构。

  二是要按商品大类科学分区,合理布局各档口,生熟、干湿、鲜活经营区之间应有通道分隔。

  三是要统一配备相应的保鲜和依法检验合格的计量器具及快速检验检测设备。应设立导购图、公示宣传栏等公共服务设施。

  四是市场应设置公共卫生间,公共卫生间不得设在熟食区域,有条件的市场可以设置1-2个无障碍厕位。市场应设置垃圾池或一定数量的带盖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容器,有条件的可设置垃圾中转密闭间。市场应设置一定数量的防鼠、灭鼠设施设备。

  这些建设标准已印发到各县市区、各便民市场建设单位,项目验收也会严格按照这些标准来进行。确保给我们市民营造一个放心、舒适、便利的购物环境。

  二、衡水晚报:今年我市便民市场进度是如何安排的?谢谢

  刘胜强2月—3月为制定方案阶段。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在充分调研摸底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改造或新建便民市场名称、所在区域、投资主体、地方配套资金、建设内容和验收办法。

  4月—10月为重点实施阶段。各县市区指导项目推进单位按照要求和标准分类推进项目建设,按期完成目标任务,二季度末要完成任务数量的20%,组织开展一次大走访和一次现场督导活动。三季度末要完成任务数量的80%,组织开展一次大走访和一次现场督导活动。市商务局将适时召开现场会,有效推动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的实施,并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1月—12月为项目验收阶段。项目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竣工后向县市区政府提出验收申请。各县市区组建验收小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核对资料、咨询提问等方式,对每个项目给出验收结论并签字确认。2020年12月10日前,各县市区向市商务局报送验收工作报告。市商务局对项目完成情况开展一次督导。

  三、衡水日报:还有9个便民市场项目在建设,我们采取了那些措施来确保这些便民市场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谢谢

  刘胜强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便民市场建设项目,我们有周密的安排。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市商务局成立便民市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便民市场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市商务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市场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市商务局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不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

  二是明确责任。各县市区政府是便民市场建设的责任主体,县市区商务、建设、规划、城管等部门为项目实施管理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出台相应支持政策,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进度,统筹协调工程建设中重大问题,保障项目建设和项目验收顺利完成。各县市区成立专班负责该项工作,确保便民市场建设工作有效衔接、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各县市区组织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和督查推进机制,指导便民市场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公共服务功能,加强日常监督和规范管理。严格项目进展月报制度。为有效推进项目实施,直观体现项目进展效果,每个项目在建设或改造前、实施中、完成后都要拍照留档备查。

  四是做好总结推广。及时发现、总结便民市场建设和运营中涌现的典型和做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先进运营模式,树立一批便民市场创新典型,促进相互间借鉴交流。

  四、长城新媒体:市商务局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调动社会各方投资的积极性,来实现农贸市场建设投资多元化的?谢谢

  刘胜强便民市场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便民市场的经营属于微利型项目,一般投资比较大,费用高,收益低,投资回收期比较长,社会投资农贸市场建设积极性确实有待更好地调动,我们目前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调动各方的投资积极性,加快便民的建设步伐。

  1、鼓励引导县、区、乡镇依靠财政投入,来解决民生的具体困难,或者采用“财政投资+社会投资”的合作方式;

  2、鼓励各县、市、区从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优惠扶持便民市场投资主体的政策;

  3、向省级财政争取支持,对列入市级、省级便民市场建设重点项目的单位,给予一定数量的资金奖补,以便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4、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通过连锁经营来实现对群众日常购物需求的覆盖,通过规模化、连锁化,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降低成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