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16  09:49:15 来源:衡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3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一系列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全力推进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跨越,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长吴晓华主持会议。市领导邸义、王金刚、李洪林、石跃辉、刘玉华、吴波出席会议。

王景武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三农”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深刻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深刻把握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坚持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推动衡水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推进“三农”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王景武强调,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高质量按时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是要不松劲、不懈怠,坚持咬定目标不动摇、贯彻落实不走样、整治问题不手软、巩固提升不放松、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尽锐出战、顽强作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要攻坚克难、务求全胜,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强化社会保障兜底,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不断强化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推进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继续抓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三是要求真务实、提升质量,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统筹推进国家考核和中央省委巡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及督查、审计等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四是要为民谋利、助民增收,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积极推进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夯实稳定脱贫基础。五是要合力攻坚、担当作为,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好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好社会救助基金作用,坚决阻断致贫返贫风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务实举措,提前做好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力争走出一条有衡水特色的路子来。

王景武强调,要致力乡村振兴,奋力推动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跨越。要不误农时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加强小麦田间管理,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和病虫草害防控措施,深入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促生产”活动,加强技术服务和信息引导,为广大农民提供“菜单式”服务,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要全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减四增”,大力推进“万元田”建设,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做文章,全力打造品牌农业、科技农业,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要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通过抓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通过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要科学做好村庄规划设计,加强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点建设,改善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空心村”治理力度,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要全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围绕释放土地活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围绕增强集体经济活力,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围绕增强发展活力,深化农村金融合作改革,探索金融支农新路径。要全力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扎实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和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强化领导干部包联接访制度,持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擂台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综治中心与基层服务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资源整合、工作融合;加快平安乡村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安全感。

王景武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成效。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当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发展双胜利。各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狠抓任务落实,对重点项目、重项工作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机制,持续跟踪问效,凝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在一线检验作风、锤炼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强化基层基础,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火线上。要加大宣传力度,培树先进典型,讲好衡水故事,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干劲和热情,营造全力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浓厚氛围。

吴晓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精细谋划各项工作,扎实落实各项举措。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坚持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坚持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工作成效,形成更多衡水经验。要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部门要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各尽其责,形成合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会上,武邑县、饶阳县、安平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和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设分会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