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3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尖兵利刃”,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环境保护工作,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深入开展系列环境执法攻坚行动,有力的推动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协调促进。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他将就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我们取得的每一项进展、每一份成绩都包含和凝聚了大家的辛劳和奉献。

  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改善和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及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全市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全市环境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严格监督执法,助推环境各项指标逐年向好

  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阶段性目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碧水2020”环境执法专项行动、臭氧治理攻坚月专项行动、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执法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较2015年相比,我市综合指数为5.10,PM2.5浓度为51微克每立方米,分别下降40.6%、46.9%,优良天数232天,增加87天,重污染天气13天,减少了40天。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从20%提升至70%;劣Ⅴ类水体比例从60%下降为0,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全市无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二、坚持为民宗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我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公共参与,将群众举报反映问题作为污染防治工作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始终把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20年以来,我局共受理群众各类投诉举报案件2465起,较去年同期下降22%,全部按照“有访必查,违法必究”的工作态度,迅速落实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反馈等工作,全部按期办结。制定《生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广泛公开宣传,针对十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情形的予以1000-10000元奖励,鼓励群众参与举报,2020年已发放环境举报奖励资金25000元。全年未发生一起因生态环境问题处理不力而产生的进京赴省访,出色的完成了首都“政治护城河”任务,荣获全国环境信访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三、全力扶持企业,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全力组织开展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单位复业帮扶活动。为全市6千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帮扶活动。编制了复工复产注意事项“明白纸”。同时开展“体检式”帮扶行动,帮助企业(单位)发现各类环境问题,指导、帮助其迅速完成整改。

  大力实施差异化管控,防止“一刀切”。为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优化执法监管方式,不断完善“非现场”执法手段,在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企业的基础上,将安装非现场监管手段的146家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做到对正面清单企业无事不扰;今年共纳入正面清单企业538家,较去年增加了近一倍。实现差异化管控,通过技术审查和现场核查,评出A级企业14家、B级企业52家、引领性企业24家,总数较2019年增加39家,首次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不断强化科学预测能力,秋冬季期间,精准预测时间“窗口”,全力为企业复工赢得宝贵时间。2020年以来,共启动8次应急响应,总计1120小时,较2019年减少4次、1026小时。

  深入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做好“政策找企业”服务市场主体十条措施的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深入企业、深入车间一线开展调研帮扶,将市有关部门梳理出的各项惠企政策,通过座谈讨论的方式,解读文件精神、倾听企业需求,帮助基层企业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通过“预防式、服务式、体检式”执法帮扶工作,摸清企业在环境治理方面的能力底数和提升诉求,进一步促进企业提升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的自主意识。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立案处罚1613件,处罚金额4717.4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43%、48%。

  四、抓业务强素质,实现能力提升、作风转变

  今年,我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增强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重点,统筹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经市委编办批准,组建衡水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转变执法队伍工作作风和改变执法队伍整体风貌,成为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为此,我局开展了“五抓、五提升”作风建设活动,从抓学习,促业务水平提升;抓队伍,促素质形象提升;抓练兵,促精神状态提升;抓考核,促工作业绩提升;抓纪律,促工作作风提升等五个方面全面加强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水平。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全系统开展了“全企体检、全员服务、全面预防”工作。整合全市环境执法力量,对域内除正面清单企业和小微企业外的相关工业污染源进行“体检”全覆盖,帮助企业解决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高企业守法意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生产经营,有效减少环境违法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全面服务的理念,增强“合伙人”“店小二”意识,用真心、动真情、使真力助推“良心”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对多次、恶意、不惜牺牲人民群众环境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一查到底,依法处理,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实现双赢,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实现我市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五抓、五提升”活动,能否介绍一下活动的具体内容吗?

  李连兵:(一)抓学习,促业务水平提升,达到“本领高”。按照“周学习、月考试、季讲座”工作部署,加强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理论学习;通过开展晨读、邀请律师和环保专家培训,对基础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同时,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理论教学和解剖实践”的方式,对常见的环境违法问题处置方法进行现场教学,提高执法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抓队伍,促素质形象提升,达到“形象好”。定期讲授思想政治课、组织全员军训、开展礼仪培训,全面打造谦逊、谨慎、真诚、专业的执法队伍。每月召开一次执法工作总结会,开展思想政治授课,使全体执法人员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每季度开展一次礼仪知识授课,提升执法队伍的对外形象;每半年组织一次军训活动,培养执法人员令行禁止的铁军作风。

  (三)抓练兵,促精神状态提升,达到“干劲足”。借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经验,深入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全系统、全人员比武练兵,定期组织“红黑榜”并通报提醒,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抓考核,促工作业绩提升,达到“成绩优”。将全部日常执法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完善考核制度,明确考核细则,真考实评,将考核结果作为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等次确定、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

  (五)抓纪律,促工作作风提升,达到“风气正”。 以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部门纪律规定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将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作为凝聚队伍士气,改造良好风气的重要手段,不断增强执法队伍廉政守法意识,自觉抵制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二、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请李局长介绍一下对已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能够享受哪些政策上的支持?

  李连兵:(一)实行差别化监管。对纳入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不开展日常现场执法检查,在清单实施期间被“双随机”抽查到的,可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对于其他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的企业项目,一般不进行日常现场执法检查,主要通过在线监控、分表计电等“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监督执法,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

  (二)注重帮扶整改。对于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全部纳入“万名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帮扶名单,加强帮扶力度,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帮扶”。

  (三)倡导企业自律。通过建立环境污染防治自律体系、公开进行承诺等方式,引导企业如实公开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执行标准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环境治理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帮助企业健全自律体系,有效促进企业主动治污、自觉守法。

  三、您好李局,我是衡水电台的记者,刚才你的报告里面提到了“全企体检、全员服务、全面预防”工作,能否详细的介绍一下该项工作么?

  李连兵:为保障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着力解决环境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重复执法、发现问题不深入、不精准等突出问题,我局开展了“全企体检、全员服务、全面预防”专项行动。

  (一)开展“全企体检”,全面消除环境问题隐患。针对域内除正面清单企业和小微企业外的相关工业污染源,通过整合全市执法力量指导帮扶企业开展自行体检以及整合所有执法行动对企业进行“体检式”检查,及时发现企业环境问题隐患,实现“全企体检”全覆盖。

  (二)提倡“全员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深层问题。通过全员服务、热情服务、定向服务,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帮扶,切实帮助企业发现和解决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指导企业提升环保自律水平。

  (三)做到“全面预防”,有效减少环境违法问题。通过用法制预防、科技预防、制度预防,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生产经营,提高企业守法意识,督促形成主动守法、自觉治污、自愿减排的工作格局。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