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3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纪文水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经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通过,将全市范围内彻底消除纳污坑塘污染列为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市政府向市民承诺,今年年底实现全市范围内彻底消除纳污坑塘污染。现在,这项工作已经提前完成。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纪文水同志,就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纪文水: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年是《土壤法》实施的第一年,是省、市“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攻坚之年。土壤污染防治的底线就是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的安心。长期以来,农村坑塘因为缺乏管理,成为垃圾场、臭水坑,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2019年初,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将“全市范围内消除农村纳污坑塘”确定为市政府2019年二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确保了“动态”清零。

  一、组织推动,凝聚共识,解决思想难题。

  一是强力组织推动。工作开展以来,市委书记王景武同志、市长吴晓华同志多次听取整治进展情况的汇报,市委副书记邸义同志、副市长王世昆同志多次深入一下调研。成立由主管副市长王世昆任组长,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衡水市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微信群,统筹调度推进我市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由市水领办牵头,制定了《衡水市纳污坑塘再排查再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坑塘无垃圾堆存、无污水汇入、水体不黑臭”的基本任务目标。印发了《农村纳污坑塘整治标准》,明确了农村纳污坑塘治理的四项控制指标(PH、化学需氧量(COD)、悬浮物(SS)、氨氮(NH3-N)),同时对具有特殊功能的坑塘水质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各县市区坑塘整治工作提供了标准依据。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先后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战略部首席专家俞海,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培训,久保田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张宇宙、净化槽系统部部长西尾谕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等进行讲座培训、现场指导,中国建设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葛静、中国钢研科技研究集团教授顾宝山到深州、饶阳、武强等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二、深摸细查,挂图作战,解决方法难题。

  一是条块结合、摸清底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统一行动、协调联动,在2018年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分乡逐村现场摸排,确保一个不丢、一个不漏。二是建立台账、绘制点位。将各县市区摸排出的7978个坑塘,全部设立坑塘明细表;并按照无问题坑塘、需清理垃圾坑塘和需治理水体坑塘的分类建立了三本工作台账。按照水体黑臭有垃圾、水体黑臭无垃圾、水体无黑臭有垃圾、水体无黑臭无垃圾、干坑有垃圾、干坑无垃圾等6类,分县市区、分类别绘制成点位图,张贴上墙、挂图作战。三是分类施策、验收销号。对所有问题坑塘,分别由市直部门指导,各县市区自行确定整治方案,一坑一策进行科学施治。建成并落实“坑长制”,将所有坑塘全部分包到“坑塘长”名下,及时督促落实问题坑塘整改任务,并对无问题坑塘进行监督,防止垃圾、污水的倾倒。对于完成整治的问题坑塘,由各县市区逐一“建卡立档”后报市级备案,确保整治后坑塘无垃圾堆存、无污水汇入、水体无黑臭。

  三、多措并举,统筹兼顾,解决资金难题。

  这次农村纳污坑塘整治行动中,各级党委、政府统筹乡村振兴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相结合,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相结合,多方借力,解决资金困难,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纳污坑塘治理的四种模式。一是项目拉动模式,利用坑塘土地性质优势,抓好项目的谋划和包装,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推动坑塘治理。二是市场经营模式,通过与企业签订合同,由企业垫资进行坑塘治理,承诺当治理出的土地开发利用时,在同等价格条件下,垫资企业享有土地优先开发权,真正利用市场机制,在零投入的情况下,推动坑塘治理。三是出租转让模式,由村“两委”将坑塘组织统一清理后,将其承包到户,不仅盘活集体经济,而且节省了每年的清理费用。四是镇村共建模式,对一些需要作为公共设施用地的坑塘,由镇政府统一出动机械,村“两委”组织党员群众出义务工或半义务工进行集中整治,实现花最少的钱,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四、树立典型、示范带动,解决落实难题。

  一是树立先进典型。定期通报各县市区整治工作进展,鼓励各县市区、各乡镇每天在微信群中分享工作动态以及好的经验做法,营造“比、学、敢、帮、超”的良好氛围。为确保9月底前实现“动态清零”,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县市区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饶阳县召开现场观摩调度会,将饶阳县农村纳污坑塘治理的先进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二是人大助力推进。由市人副主任刘占强带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城建环保、侨民外旅专委委员对市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纳污坑塘整治情况,听取全市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对下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由乡镇政府统一对整改后坑塘设立警示牌,明确责任人;建立定期巡检制度,严防反弹现象发生;畅通举报热线,鼓励群众对整治不到位、出现反弹现象的坑塘进行举报。

  截至目前,全市1534个需要清理垃圾的坑塘,178个需要治理水体的坑塘,已全部完成治理。坑塘水质达到了要求标准,改变了坑塘周边脏、乱、差的现象,同时,对部分坑塘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157个景观、景点,89个鱼塘,还有近百个正在提升中。原来的废旧坑塘成为了生态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好的,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河北日报:您刚刚介绍了全市农村纳污坑塘坑塘治理的主要做法和成效,请问这项工作的发起点是什么呢?谢谢。

  答: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忠诚担当,迎难而上,拼搏竞进,坚定走好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奋力开创了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2018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务院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城市,进一步激发了全市真抓实干、抓出成效的斗志和激情。

  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同样也是民生。一直以来,我市农村坑塘因为缺乏管理,成为污水直排的臭水坑、垃圾乱倒的填埋场,蚊虫肆虐的滋生地,严重影响了附近村民的生活生产、村容村貌,影响了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关注,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市委、市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果敢、坚决的举措,切实推动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纳污坑塘治理这一问题的解决。在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经全体人大代表表决,将“全市范围内彻底消除农村纳污坑塘污染”确定为2019年市政府二十项民生实事之一,举全市之力,扎实加以推进,确保2019年年底向全市人民庄重兑现承诺。

  谢谢!

  二、衡水日报:刚刚您的发言中提到一个词叫“分类施策”,请问针对不同类型的坑塘是如何施策的?谢谢。

  答:在具体整治过程中,我们充分结合农村类型、自然环境及经济发展水平,水体汇水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问题成因,区域统筹,分类施策。一是针对工业类纳污坑塘,按照废酸、废油、重金属、难降解有机物等污染物种类和潜在环境风险情况,选择科学可行的治理方法,实行水、土同步治理,而不仅仅是采取简单的加药处理和覆土回填等方式进行治理。二是针对农村生活类纳污坑塘采取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等方式根治农村生活类纳污坑塘污染问题,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三是针对养殖类纳污坑塘采取与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结合,通过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改善畜禽废水无序排放现状,消除养殖类纳污坑塘污染,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

  谢谢!

  三、衡水电视台:纳污坑塘治理完成后,如何防止反弹?谢谢。

  答: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多方面的维护,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督促建立长效机制,防治反弹现象。

  一是增强水体本身的自净能力。完成水体治理后,可以采用加装喷泉式曝气机进行充氧,加装带微生物巢的人工生态植物浮体,维持水体稳定达标。可以在坑塘内种植水莲、水草、浅水域种植芦苇,进行鱼虾养殖,从而达到坑塘的自生态循环。在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引入河、湖水,推进水体水系连通,增强坑塘水体流动性及自净能力。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多媒体,广泛深入宣传纳污坑塘整治成效和典型案例,激发群众参与坑塘环境保护的热情,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另外,将坑塘改造提升成为美丽的景观、景点,或是打造成为村民创收的鱼塘,那么,村民保护坑塘环境的自觉性自然而然的就激发出来了。

  三是加强日常检查。为每个坑塘设立警示牌,明确坑塘责任人和举报电话,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真正实现纳污坑塘治理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谢谢!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