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10-11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我市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宣传推介衡水、提升衡水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大意义。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同志,就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张峰局长进行发布。

  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衡水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举办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河北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重大举措。目前,第三届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下面,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大会有关情况。

  一、时间地点。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在安平县、饶阳县、深州市举办,会期三天,主会场设在安平县。

  二、主要议程。10月18日晚举行大会开幕式暨文化和旅游推介会,10月19日全天组织项目观摩,10月20日上午召开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

  三、大会主题。大会的主题是“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红色记忆、绿色发展”,突出“国际视野、全球理念、全国格局、衡水个性”,推出红色旅游片区和“文旅农”融合示范片区,建设“一环一廊多支线”旅游交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城市形象,进一步增强衡水城市美誉度、知名度。

  四、主要特色和亮点

  本届旅发大会将呈现“六大特色”。一是依托滹沱河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马城”滹沱河河道平坦、土质松软、宽度适宜,是国内极为罕见的天然“黄金赛道”,非常适合越野速度赛、耐力达标赛等各类赛事。项目总投资10亿元,近9000平方米的演艺大厅可举办大型实景演出,承办国际国内一流的马术赛事、文化展览。同时,将配套建设马术学校、马医院、马主题酒店等设施,构建马术比赛、养马育马、马匹交易、马文化体验、马秀演艺等完整的马产业链条。旅发大会期间将举办大型马术秀、世界杯马术绕桶冠军赛,将给嘉宾和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的马术盛会。二是依托传统民乐优势,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饶阳县是民乐之乡和我国北方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大会期间将组织2019把二胡共同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光明行》等名曲,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三是依托文化产业优势,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饶阳县饶邑文化创意产业园创新“产业园区+文化旅游演艺”新模式,园区建筑整体呈现民国风格,包括《冀中导报》纪念馆、葛存壮老电影博物馆、饶阳大剧院、“京剧猫”主题街区等项目,涵盖了文化产品展示、民间工艺博览、特色购物休闲、文化体验观光等功能,实现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同时,我们依托衡水独特的雕塑艺术资源,举办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544名雕塑名家参加此次盛会,提交了1679件参赛作品,最终评选出30件雕塑作品,也将在旅发大会期间集中展示,会后将在衡水市区永久摆放,进一步打造衡水城市新名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四是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两个第一”红色景区。安平县采取“政府+社会资本”模式,聘请上海李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整体策划、规划、建设、及后期管理运营。打造冀中风情一条街、红色革命小路、特色民宿,复建红色旧址,形成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主题,集爱国主义教育、民俗体验、风情展示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五是依托特色农业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深州蜜桃观光园对桃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对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全新提升改造,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平杨屯新型农牧产业园林景区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农耕体验、研学科普、观光体验等新业态,打造“文旅农”融合发展的新样板。饶阳华商贵澳都市现代农业园集农旅康养、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等功能于一体,打造现代观光旅游田园综合体。六是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彰显厚重文化内涵。深州形意拳小镇建设了形意拳文化园、李老能故居、研武场等内容,对街区进行了艺术化改造,将举办形意拳高峰论坛,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打造中国形意拳文化旅游胜地。深州粮仓博物馆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盈亿义仓,融合收藏、展示、教育、科研等功能,打造承载仓储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的专题粮仓的博物馆。

  本届旅发大会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省领导;省直相关部门领导、各兄弟市政府主管领导;国内知名文化和旅游企业负责人、文化和旅游专家;省内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重点文化和旅游规划单位负责人;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500余人齐聚衡水。届时,欢迎各位媒体朋友莅临此次大会,共同见证衡水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成果。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一定能够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为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衡水智慧和衡水力量。

  谢谢!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媒体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提问的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1.衡水晚报:请问张局长,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在智慧旅游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张峰:为全力推动我市智慧旅游建设,创新旅游大数据应用,我市与京东集团合作,重点打造衡水旅游大数据平台以及“一部手机游衡水”旅游服务平台。

  衡水旅游大数据平台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平台以旅游大数据为基础,通过旅游大数据采集、聚合、存储、成果转化等过程,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创新旅游营销模式。

  为更好地宣传衡水,推介衡水,为游客提供更全面、智能、舒心的旅游服务,在旅发大会召开前夕,我们以旅游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推出了“一部手机游衡水”旅游服务平台,包含旅游信息查询,酒店、车票、门票预订,景区导览,特色美食推荐等九大功能。也是我省首个市级综合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的城市。让游客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智能服务,让游客共享智慧旅游带来的便捷和愉悦。

  谢谢!

  2.河北电视台:请问张局长,举办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对衡水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什么推动作用?

  张峰:旅发大会作为促进改革创新、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同时展示衡水形象、开展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对促进衡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一是提升“四个品味”。通过创新项目建设模式,有效提升全市旅游项目建设的品味。通过深入挖掘马文化、红色文化、诗经文化等文化内涵,有效提升全市旅游景区的品味。通过本届旅发大会推动安平县由传统的丝网加工业向高端的马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饶阳县由传统农业向文旅农融合新兴产业转型,有效提升全市旅游产业的品味。通过修复滹沱河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废弃地,打造美丽乡村,有效提升全市城乡环境的品味。二是提升发展质量。在大会筹备过程中,注重处理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两个方面辩证关系,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注重实绩实效,打造一批留得住、能够持续发挥效益的高质量项目和景区。三是提升整体形象。通过举办旅发大会,促进了承办地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城乡面貌改变和营商环境优化,实现了产业水平、城乡面貌、群众幸福指数“三个提升”。让更多游客走进衡水、感悟衡水、留恋衡水,进一步提升衡水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谢谢!

  3.衡水日报:请问张局长,衡水市如何以旅发大会为契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更好地发展壮大?

  张峰:现在的旅游发展已经超越了过去单纯依靠山水等自然资源的初级阶段和“资本+资源”的中期阶段,已经进入了“资本+科技+互联网”的全新时代。这也为衡水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和广阔的空间。可以说,目前的旅游业正处于高速增长的时期,旅游市场也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要实现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最关键的就在于文旅融合发展,要创新、要有创意,在没有传统资源优势的情况下,我们衡水完全有可能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新型业态,依靠创新、创意打造出一批知名的旅游景区,培育一批新型业态。

  我市区位优势明显,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雄安新区的“南大门”,面临京津3000万人的高端旅游消费群体市场。我市还具备“全域平原”的休闲农业优势、“北方湖城”的生态空间优势、“九州之首”的历史底蕴优势、“绚丽多彩”的文化资源优势和“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优势,这些都为衡水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无限可能,我们将以旅发大会召开为契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具有衡水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我们也相信衡水文化旅游事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谢谢!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文旅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